星期一一早就有網友傳一篇文章"是孔子教誨顏回"的文章。後有閱者自已寫的感言"我們不知道的背後。


   星期日09/25從隆田搭區間車,月台上偶遇一位68歲健朗太太,背著登山包,臉上掛滿笑臉問我要去那裏,她要到永康,我們剛好同路線,她愉快的說她剛從二女兒處要去三女兒那兒。隨後我們登車,她繼續聊著她隨女兒女婿去登山,山很高她流很多汗,剛剛才從餐廳用餐完換要去三女兒處。(感覺她好幸福喔。)


   聊著聊著,我問她有幾個孩子,她說5個,未聽她談兒子的事,我便問起她兒子,她只回我她不曾去兒子家住過。但語氣中仍聽得出她引以為慠的兒女們,高雄的兒子在義大任職、媳婦在高醫,隆田的女婿是衛生所主任、女兒是軍官退下。


   最後聊到她將要去的永康女兒處-幫忙照顧孫子,背後不為人知的心酸就說出來,她說她女兒一天到晚唸她(我有沒有聽錯很疑惑),她說晚上都睡不好,她不想幫忙照顧孫子,但她女兒又沒有積極找保母,她是因為星期五實在無法忍下才轉去隆田女兒處透透氣轉換心情。我問她老家那兒,原來住南投,老伴去年走了,老家現在沒人住。接下來訴說著永康女兒可能得憂鬱症,聽得出她正忍受著"精神上折磨的痛苦",她說寧可回南投從事農作而死也不想待永康(醫生說她脊椎骨疏鬆,從事農作會要她的命) 。我只好一直拍她的背,怕她流淚。


   永康站到了幫她抬起背包,還真重,我關心問"您的脊椎不好怎麼背這麼重" 她說是柚子,她永康的孫子愛吃。(偉大的外婆)


  感觸良多,沒伴沒依靠長者實在心酸,除了對自已父母要多關心,往後要多留"身外、身內、精神的老本",不當孤獨老人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過山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