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爸戒煙二步曲,對這種煙齡超出半世紀老煙槍並不容易。


 


第一步曲:


   民國82年左右老爸動攝護腺肥厚手術,住院期間不能抽,及出院恢復期一抽就咳,咳讓他尿失禁,所以他乾脆戒掉。為了鼓勵他戒煙成功買2錢金元寶刻上日期當紀念。


 


   這維持有好幾年,那幾年覺的老爸氣色紅潤。也不知從那年開始,Spy(老媽)發現老爸怎麼會帶有打火機,老爸坐的位置有煙灰,摩托車的置物箱有整盒煙。這段時間老爸跟我的關係好像警察與小偷,老爸不在屋內抽(我回家時),就是冷冷的冬夜也會藉故到外面(偷抽煙吧),但是有客人來訪,他就光明正大的抽,他說那是客人請。我非常的不悅,甚至口出重言(罪過!罪過!想想老爸給機會再來一次,不然我將後悔曾傷害他)


 


第二步曲:


   民國98年6月香煙大幅調漲,很多人都說抽不起煙太貴了。老爸跟老友(藤叔)也6/6日要戒煙。為了激勵效果,祭出重賞與老爸訂約,凡戒煙成功時重賞10萬,他如違約要賠償且我要登報跟他終止父女關係(開玩笑)。本來約定半年觀察期,二個月後他說他成功,要領獎金,但是我的Spy並未確認。老爸說如不信可以查訪他常去聊天的那些老友,藤嬸第一個憺保(但藤叔並未戒,藤嬸很遺憾)。我求助二姊分憺費用每人5萬,我苦了5個月才分期付完獎金。


 


   另外收獲,同年6月底回鄉下家,老媽說二哥沒抽煙,怎麼有可能他一天要抽3包,我認為我聽錯。那晚為了證實我沒聽錯,一直等二哥晚上10:30作生意回來特地過去二哥小木屋確認。(真感謝二哥的孝心,想必是怕影響老爸而戒。)


PS.好加在喔! 本來也要對二哥祭以重睹,幸虧沒睹,不然98年我將負債累累。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過山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